白言

永远年轻,永远玩弄人世于手掌,不悲伤

今天的博物馆人有点多

囤个征文

------------------------------------------------------------

今天的博物馆人有点多


  但人群里并没有我。

当我刚来到无忧城的时候,人们都说这是个没有新闻的城市,我去了肯定会丢掉饭碗,但事实证明我过得还不错,可见这座城还是有值得关注的事件和怀着好奇心的人。可是时至今日,我似乎都没有做出什么让自己引以为傲的报道,我的文字似乎只是给城里的闲散人提供一些事不关己的消息以消磨他们多到过量的时间,那不是我来到这里的本意,所以我琢磨着卖掉我的小报馆去另一座城重新开始。于是我把自己打印的转让广告糊上店门,走到街上寻找我在无忧城的最后一则新闻。

1.人生医院

人生医院是这则新闻的最后一个场景,女孩最终就是被送到了这里,医生们说她得在这儿接受长期的治疗,但没有透露她会接受什么样的治疗,具体时长又有多久,女孩刚被送进去时我带着小点心去看过她,她吃得很开心,神态举止和一个正常的十几岁女孩别无二致,没人能把她和三天前那个在博物馆天台大闹一场的女孩联系到一块儿,但当你提到一辆在云中穿行的火车时,她的神情就会显现出一种奇怪的狂热——她绘声绘色的描述那辆绿皮小火车是怎样撕破蓝天碾碎云层在天上开,她又是怎样锲而不舍的在地上一路狂奔追逐它的影子,那火车吐着白云似的烟在她头顶的天空忽远忽近的开着,她追着它跑,就想要一张去天上玩耍的车票。她像一个妄想症病人一样喋喋不休满嘴梦话,所以人生医院用这个罪名判处了她终身监禁。后来听说她从这家医院逃走了,我早就预料到有这一天,但还是心有惊讶。

2.收容所

如果说人生医院是存储贩卖生命的的地方,那收容所就是存储贩卖未来的地方,尽管冠了个“收容”的名字,在被无忧城收容所收容过的人中,到人生医院和公共墓地的人基本是五五开。我第一次见到女孩就是在收容所的一个小隔间里,两个警员看护着她,她露出恐惧害怕的神色,很讽刺的是两个小时前他在死亡面前都没有露出这样的神色。我给她递点心,和她聊天,希望拿点什么东西去完成我在无忧城的最后一则新闻报道,她支支吾吾、惊魂未定,好半天才开口问我一句:“你见过在云层中开的火车吗?”

3.云中火车(此处引自女孩的独白)

 先生,我知道这很离奇…但我可以向你保证我说的都是真的,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从博物馆的天台掉下来,事实上那时候我正在登上一辆在云上开的火车,对,你没听错,云中火车!我在半年前前就看到过它了,白天晚上都可以见到它,它就在我头顶那片天空上不紧不慢开着,我以为大家都看得见,所以经常和身边的人谈论它,后来发现大家似乎是看不见的,我也就没再和人聊过这事,不过当我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我身边也没什么人肯和我聊天了…它偶尔会从天上降落,沿着云雾或者流星,然后停在我可以接近的地方,可我一直都不敢上去,害怕车里有危险;昨天晚上我下定决心要登上它,可就在车门打开的一瞬间我看见了路人异样的眼神,他们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脸上表情有嘲笑有惊恐,我在这种注视下十分紧张…所以我踩空了,摔倒了,车开走了,我在嬉笑的的目光里发现车里面可能才是最安全的。

于是今天早上我追着它到了博物馆,它停在了天台上,我翻越护栏想要登上它,这时一路追着我的保安突然大吼一声,我脚一滑就摔倒了,头磕在护栏上现在还疼……然后我就被捉住了,最后被带到了这儿。

4.博物馆

明明没有多少人能看懂博物馆里的藏品,博物馆为什么还总是人满为患呢?

因为人总得要点信息去装饰它们的脑子,以掩盖里面全是茅草的事实。

所以当女孩风驰电掣一路冲向博物馆天台的时候,所有人都把目光从优美的藏品里摘下来,黏到女孩的身上。

当女孩翻越天台的围栏时,馆外的路人纷纷爆出混合恐惧与激动的惊呼。

当女孩摇摇晃晃站立不稳时,无忧城为一件好不容易产生的新闻而雀跃不已。

我当时不在人群中,所以在场民众代替了我和我的报馆的任务,我知道我的报馆该歇业了,我也该走了,我该去一个容得下我的地方,那个女孩应该也需要这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