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言

永远年轻,永远玩弄人世于手掌,不悲伤

平凡的我

煞笔的我。

--------------------------------------------------------

平凡的我
  你是因何认定了自己的平凡?

  是因为你没有靓丽的外表,还是因为你不够机灵嘴笨手拙?是因为你没有光鲜的出身,还是因为你不够勇敢畏首畏尾?是因为你没有高远的理想,还是因为你不够强大屡战屡败?

  被残酷世界折断羽翼的人,被冰冷现实扼杀梦想的人,他们努力过,挑战过,但他们失败了。有人因此屈服于现实,给自己贴上“平凡”的标签,心安理得地过完碌碌无为的一生;有人因此怪罪于世界,给世界贴上“平凡”的标签,指责它抹杀了奇迹的存在,形成了太多的不可能;有人死活不肯放弃,拼着命想创造奇迹,旁人嘲笑着他,告诉他这不可能,渐渐他也信了,认定了自己的平凡,沉入人海消失无踪。所有人都忘记了自己的不凡,忘记了世界的不凡,我们就这样生活在了平凡的世界里,成为了一介凡人。

  但在某些瞬间,我们会有所动摇。我们会因苹果里的那颗星星而满怀欣喜;我们会因显微镜下的小小世界而赞叹不已;我们惊讶于生命的顽强,当我们看见贫瘠岩缝中不息的青绿;我们惊叹于人类的创造,当我们听闻一项发明的从无到有。我们开始意识到世界平凡的假象,进而开始怀疑自身的“平凡”——我们是否也具有创造奇迹的力量?心里总有个声音在呐喊着,它说,我们生而不凡。

  我们受着它的蛊惑跨过横在平凡与不凡之间的界线,这时我们为我们的发现所震惊: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不凡的。
  
  当第一团有机小分子诞生在滚烫的原始海洋,空寂了亿万年的星球将整片海洋作为它降生于世的献礼;当第一粒孢子站上被阳光炙烤着的赤裸大地,空荡亿万年的陆地将所有土壤赐予这无畏的勇者;当第一条鱼儿踏上布满蕨类植物的土地,森林便成了只属于它的乐园;当第一只四脚蛇跃离树梢腾向空中,它为它的后代赢得了蓝天。

  而当第一声啼哭回响在狭窄的医院走廊,苦候百十日夜的亲人们泣出欢乐的泪水,此时还在襁褓中的孩子啊,他收到的礼物是一整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你因何认定了自己的平凡?

 


评论

热度(1)